close

分析考試其實對準備考試來說具有重要性,但大多數人不會去做的

每個考試的取向不一樣,也就會影響到命題的範圍和難易度。

(如果你考過研究所,大概也知道每一家研究所考試的內容會因為背後的師資和研究方向而差很多)

 

比方說,司法官和律師的考試

(我知道最近幾年考制變化很大,我沒有在其中準備考試,不知道出題方向有沒有改變,

所以就當作是舉個例子:)

司法官考試常常在考基礎概念,

律師考試則常常在考實務上少見的刁鑽實例題,

造成不同的原因我覺得有兩個,

一是背後出題委員的背景,二是對那個職業身分的期待:

 

司法官考試會有法官或院檢內司法實務人員來做出題委員,

這些人平常都很忙,到了要出題的時候,就很容易會拿手上有的辦案手冊啦或是實務判決來出題,

所以他會以"常見"的案例為基準,裡面夾帶一些技術性比較高的法條應用或實務見解當作考點。

(在法院裡當然大家會期待一個法官可以把通常案件處理好囉!!)

這類的題目不難,但回答完整度要高,因為錄取人數少分數要求比較高。

 

與之相反,律師考試比較會出現實務上少見的刁鑽實例題,

我們對於一個好律師的想像或期待,或許就是可以面對各式各樣的狀況,自如地運用法條吧~

面對這樣活跳跳的題目,

以不變應萬變、萬變不離其宗,才是王道。(不然還能怎麼辦呢?)

到目前為止不管題目多冷門都還有很合理~很合邏輯~甚至合乎道德規範的解決方式,

等當了律師,以有限創造無限的學習才開始啊~(茶)

 

分析考試對於了解考古題有很大的幫助,

國家考試基本上就是職業技能的考試,它的出題方向通常不會離題太遠,

我相信很多人同時在準備律師和司法官的考試,

有很長的時間看不懂考古題,這一方面固然和準備程度有關係,(我也是這樣的~)

一方面是沒有意識到背後的出題者想法。

你可以給自己一點脈絡,了解為什麼這兩個科目差不多的考試,

題目風格差這麼多。

 

當然你也可以說實力夠了就不用在意這些區別~

(我自己也是這樣想的,所以在寫的時候我的內在女人就在抱怨寫這幹嘛)

但是我發現有很多人讀書讀得太細了,

一本厚厚的書光K完前幾頁就讓你筋疲力竭,

攤開一看,一堆螢光筆,圈圈~劃線...好像錯過這個就ooxx...

這很像是在和你不了解的未知敵人肉搏...實在是很浪費力氣。

只要你願意分析打點,分析考試,你會知道準備考試的讀書應該更主動(不是那種媽媽要求的主動),有節奏,

而拿到一些過去書本的前32頁沒包括的分數。(而且是容易的分數)

 

如果你考的是一般高普考的公務員,這裡的考試分析要說的是: 就算你是法律系畢業也別小看你的對手XDDDD

我可親眼見過一群拼~命~在做考古題的太太啊~

 

最後要講的是國文(或其他英文啊~倫理啊~那一類非專業的科目):

簡單的說: 它們也是有戰略地位的。

(下略兩千五百字XDDDD)

 

下次進入我想分享的重點:

(三) 一張白紙讀書法

 

歡迎收看~: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