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ll...以下我要分享的可能別人也曾這樣使用過,或是用過類似的方法,

但請容我稱之為一張白紙讀書法,並且大力推薦,因為它的應用方式相當廣泛,

可能為我們開啟一個創造的新天地(嗯~A A)

 

首先拿出一張白紙,(建議大張一點,日曆紙是不錯的選擇)

把所有有關這個科目妳知道的東西寫下來,

字不用漂亮~只要寫得自己看得懂就好~你可以寫在紙上的任何地方,不用文詞並茂~

但要盡量寫出所有你知道的資訊和存在的問題點。

然後開始在腦海裡抓取妳關於這個考試所收集過的資訊,比方說:

是哪個科目? 喔~是海商法~

(請注意!!這時候不要去翻任何參考資料!!)

海商法法條大概有多?分成幾章? 一開始在講得好像是船舶的定義? 好像要超過幾噸才是海商法定義的船...

不斷地問自己問題~問到你滿意為止。

把一切你想到的"問題"(不管有沒有答案),還有重要資訊(不論正確與否)全都寫上去。

盡可能地zoom in 再zoom in~看看自己在這一科的末梢神經延伸到哪裡...

這時你會發現自己對某某經典問題很在意,不管有沒有答案,也寫上去吧~

(試著回答也很好~所有的意念在此都有價值)

或者你會想到~啊!這一科我準備得超爛的,去年考過法條update都沒有更新過,

很好啊~我可能就會在上面寫:去年法條update,或有修草案,內容好像有關於ooxx....(也要盡量想像)

這個動作可以做為妳對這個考試的初步了解,你可以看到自己對這個考試了解多少,

也讓妳更聚焦在考試上。

(請注意仍然不要去翻書或資料!!要儘量的想~儘量的寫~再提醒一次:不知道答案也要試著把問題寫出來)

也或許你根本沒念過海商法,這時候這個準備功夫才重要!!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至少妳知道它叫海商法囉~海商法根據想像可能就是在講...海上貿易吧~

(可以畫圖或是用寫的)所以就是一部在地球上規定海上貿易的法規~

根據想像:海上貿易就是用船或飛機把貨(人?)載來載去,在哪裡呢~在海上~海上有公海~有航道~

那這部法規可能用來處理什麼狀況呢?會不會是有關貨沒送到?或是船相撞?船沉了?人掉到海裡?貨掉到海裡?

那是買貨的人賠?賣貨物的人賠?還是送貨的人賠呢?

一部叫做海商法的地球上的法規,用來規範海上貿易的法規,裡面該寫些什麼呢?

盡可能地去想像,在白紙上創造妳的海商法,

你說:我想了好多~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辦?這樣不是很好嗎?所以你就有了問題意識。

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去翻一下海商法參考書的目錄,啊~原來還有這個跟那個阿~我都沒想到的~

或是我想到了~但是至少從目錄看來海商法沒寫~

(比方說我以為這裡面有關航道的規定,但裡面沒提到,但有什麼不好呢?)

看完以後再回到妳的白紙,把剛剛受到的刺激補充上去:

我可能會在紙上寫: 海事優先權!?那是啥!?

                          xx條款...好像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就這樣把整個海商法的內容,在你最大可能的範圍裡"確認"了一遍,

然後再進到書本的實質內容裡。

你會發現事情會變得很有趣,因為你"預想"過的問題變得立體了,

她即使是出現在考古題或任何地方妳都會感覺到親切和熟悉。

當然,你可以使用一張白紙zoom in到下一個更細的章節,或是作為整個科目讀完的自我檢測,

就帶著遊戲的心情~不知道答案,但我至少知道問題,

然後,再帶著熱切的問題意識去尋找答案。

或許在考前你需要的就是一張白紙,按照你腦袋裡的順序,把你所知的全部寫下來。

這時候用法條前後作為順序架構是很好的,這牽涉到很多人問的要不要背法條,我們下一篇再討論。


所以你的讀書可能會變成:不必大陣仗的背著書,找到一張桌子,書攤開,法條攤開,尺跟筆拿出來...

而是從你手邊有的一張白紙開始...(隨時隨地的)


一張白紙讀書法可以應用在沒有讀過的書上:

比方說你現在要準備的是社會學,你對韋伯還有馬克思的思想,知道是知道,聽過是聽過,

但"背不起來","寫不出來"。或是熊熊問你誰誰誰的自殺論好了(抱歉我是亂舉的),但你聽都沒聽過。

在妳攤開書畫重點背下來以前,或許你可以先花30分鐘的時間,

在白紙上寫下所有你所知道關於這個人的資料還有記得的片段,

或是加上

自己去想像一下這個自殺論應該是什麼樣的內容??具有什麼樣的重要性?

比如:(以下也都是亂說的)自殺是一種積極主張自己應該在什麼時間出現在什麼地點的自主行為,以及對於某種社會控制的意見表達。此類社會控制的來源可能有ooxx...之類的。

你可能會說: 等一下,這種胡謅不是應該是在考場上做的事嗎??啊~雖然這是事實,但在此有不同的意義。

因為你創造了自殺論後,再拿去和xxx的思想做比較,你就會知道自己,也是有思想,有創造力的,

你跟他的差別只不過是: 妳們想的不一樣而已。

當你有了自己的思想,觀察注意到對方的想法特點就很容易。事情就是這樣。

 

人的思想起源來自那白紙一張,不論是法律或社會學理論。我相信妳可以在一張白紙上創作出法律.社會學理論...

嗯...甚至更好的東西!!

聽說魔戒的作者是一位大學教授,有一天他在一張學生繳來的白卷上,寫下了一句話:

 

哈比人住在洞穴裡...

 

下一篇:(四)到底要不要背法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